很久很久的古泰雅時代,MaKus(馬庫斯)率領他的家族,於Bu Sasaw東泰野寒山落腳建立部落,後世子孫感念他,因此將部落命名為 Smangus「司馬庫斯」

  司馬庫斯,意指『樹林茂密,獵物豐厚、土壤肥沃之地』。在經歷無電力、無道路、生活貧乏的時間裡,伊玠長老做了一個夢『夢到上帝的一隻腳踏在司馬庫斯的部落,過不多久就發生大地震動、土石崩落,沒多久就有許多人從四方湧進司馬庫斯。神應許說:司馬庫斯會像拉拉山一樣將會有許多的人潮,連土石都會跳動。』早期的司馬庫斯,交通不方便,在山下工作的族人,仍每周徒步回到部落教會,參加主日聚會,為了回家便利這個夢,同心禱告了五十幾年。現今,神成就這夢境,讓司馬庫斯部落從「黑色部落」成為「上帝真正的部落」。在對外道路開通之前,司馬庫斯的居民,要花數小時步行,穿越溪谷到對山的新光部落,再利用新光部落當地的道路與外界聯繫、取得民生物資。發現大老爺巨木後,帶來了探秘的人潮,路通了,人來了,部落繁榮了,但司馬庫斯仍是司馬庫斯,一個純樸,乾淨的美麗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