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池為一高山湖泊,原始生態盎然充沛,本區海拔1150∼1700公尺間,氣候涼爽,景觀動人,宛若仙鄉,為北部地區一避暑勝地。除了豐富的森林景觀外,鳥類、蝶類、松鼠、鴛鴦、綠頭鴨等動物,皆為林間穿梭的常客,而每屆初夏,滿山蟬語齊鳴,譜出令人著迷的大自然樂章,遊客至此莫不流連忘返。其它如明池苗圃、森林浴步道、桃蘭亭、慈孝亭、等遊憩設施以及世間稀有的蕨園、苔園、靜石園、童話森林迷宮,為本區憑添賞遊的情趣,此外,明池山莊可提供住宿及餐飲,讓久居城市的文明人有一個最好的休憩場所。

  馬告神木園區位於距離棲蘭約一小時路程的100線林道十二公里處,其中古老的檜木林區全程1968公尺,遊歷時間約二小時;體力較差的人可從司馬遷巨木進入短程行程,全程902公尺,走完僅需50分鐘。在這塊日月精華化育下的森林寶地上,紅檜與台灣扁柏樹齡從數百年到數千年,其中五十一棵依照樹齡與歷代古聖先賢來命名,使各巨木與歷史人物結合,讓人文歷史與自然生態在此變得有趣起來,除了按圖索驥還認識古聖先賢,亦不妨與「孔子」、「司馬遷」、「柳宗元」或「王昭君」來張合影,在蔥鬱山林中,見證千年歷史的巨木聳立山巔,體驗亙古綿延古今相連的特殊感受,在巨幹扶疏、濃蔭蔽地的神木園區,遨遊歷史,走進自然。

  太平山位於宜蘭縣西南方大同鄉境內,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近2000公尺,舊稱「眠腦」,也就是森林茂密、鬱鬱蒼蒼,欣欣向榮的意思,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至民國71年政府結束伐木事業後,轉型為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進入太平山國家森林遊樂區後,從土場收費站開始,會先看到楓香、樟樹、野桐等亞熱帶雨林植物,往前行至白嶺附近,則有烏心石、福州杉、台灣紅榨槭、紅檜等針闊葉混合林,再往前到太平山、翠峰湖一帶,則是珍貴的原始檜木林、鐵杉林、扁柏、柳杉等針葉林,林相十分的豐富與完整。
  望洋山位於中央山脈東北端,在翠峰湖週遭的山系中海拔高度僅次於三星山,其海拔標高為2050M。循著步道登上望洋山,在眼前展現的是大元山、水源山、桐山、下銅山••••似乎能將層層山巒懷抱於胸臆之中 ;若在天清朗時不僅能遠眺蘭陽平原,就連座落太平洋的龜山島都清晰可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