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釣魚時機,通常都要搭配潮汐、地形、時段,「帕鋪耕」這個時段就是潮汐變化及魚兒覓食的時段,因此釣竿客須在帕鋪耕時段前趕到,以把握這個釣魚的最佳時機。(帕鋪耕:台灣早期的人將天將亮時晨霧瀰漫、朦朧漸亮的天色稱為「帕鋪耕」或「打霧光」後來在口耳相傳之下將「帕鋪耕」唸成現在所謂的「打母光」 。)

     台東金崙溪的出海口,半夜很熱鬧,民眾帶著自製漁網,趁漲潮時捕撈「日本禿頭鯊」的魚苗,由於這鯊魚苗因為三年前受到八八風災的­影響,一度消聲匿跡,去年再出現,加上魚苗一台斤可以賣到4─5百元,夜撈魚苗成了金崙溪的特別景觀。

     千禧年第一道曙光就是出現在金崙溫泉區;金崙溪出海口附近的海邊,可看日出、月出、觀海浪、聽浪聲。太平洋海水隨著陽光變換,藍白綠深淺相間,交織出更勝於油彩的美麗。起個大早,到台東金崙看日出,欣賞日出美景,看著天色由黑轉為深藍,而後慢慢變亮的過程,接著曙光由雲層中迸射而出,相當壯觀。

     金崙溫泉位於太麻里溪畔,在太麻里知名度打開之後,金崙溫泉也跟著開發出來。泉質屬於鹼性碳酸泉,泉溫約攝氏70─90度左右。溫泉豐沛,為最佳野溪泡湯地。每逢冬春兩季溪水流量不豐,溫泉便積水成池,村內男女老少常相攜來此沐浴。每個角度都可以居高臨下遠眺太平洋,或看南迴鐵路的火車穿梭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