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自古至今被喻為君子,予人的感覺總是那麼清新脫俗,並象徵著崇高的地位,宋朝文豪周敦頤曾為「蓮」提筆讚頌:「予獨愛蓮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遠益清,亭亭靜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蓮的風雅氣質已深植人心,它的獨特風采更是作家、畫家、攝影者的最愛。

 

現代攝影者對蓮花(荷花)的千嬌百媚情有獨鍾,紛紛在作品冠上美麗動人的名稱;夏荷之美、光影之美、出水芙蓉、水仙子、花葉争艶、三代同堂、 荷顏悅色、荷韻、蜂荷日麗紅白争輝粉荷光荷作用荷情、夏荷媚影•••

 

一般人對蓮花、荷花及睡蓮之間的差異不是很清楚,其實蓮花就是荷花,蓮花是俗名,荷花是它的學名,但蓮花和睡蓮不同,蓮花的葉子在成長後,會由浮貼狀態漸漸竄升離開水面,形成立葉,而睡蓮的葉子,無論水位的高低,它始終浮貼於水面上,兩者所開的花貌也截然不同。追溯蓮花(印度國花)的老祖宗,應產於南亞的印度,直到約一百年前才由日本引進台灣,而國內蓮花產區則集中在台南白河及桃園觀音這些地方。

 

欣賞蓮花是有其時間性的,蓮花的開花綻放期,大概只有四五天左右,而且它約在清晨5-6點開花,一到下午3-4點即開始閉合,美麗時光猶如曇花一現,稍縱即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