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位於台東市東南方90公里處,北距綠島約48公里,正當台灣與菲律賓的中間,面積約47.31平方公里,為附屬台灣僅次於澎湖的第二大島

    島上居民大約有四千七百多人,90%的居民為雅美族(達悟族),其他為居民多自台灣本島移入。 全島計有漁人、紅頭、野銀、東清、朗島及椰油六個部落,行政區域劃分為:紅頭、東清、朗島及椰油四村。東南方5.5公里外海之「小蘭嶼」面積為1.5平方公里,是一座沒有人居住的小島,只有每當漁船補魚時才會有人前往。

    雅美族是台灣惟一的海洋原住民族群是馬來波里尼西亞語系的雅美人,他們的遠祖於大約八百年前從菲律賓北部的巴丹群島移居蘭嶼 (de Beauclair 1959)。雖然雅美人與臺灣其他原住民一樣都屬馬來波里尼西亞系,但在文化的表現上卻有明顯的不同,他們是臺灣原住民中唯一缺乏釀造酒精性飲料技術、沒有獵頭及紋身習俗、不使用弓箭的族群。他們依賴捕魚及種植水芋、甘藷等塊根及塊莖作物維生,他們的建築形式、飛魚祭典、新屋及新船落成禮、對死亡及神靈的態度等等,使他們成為臺灣原住民中極獨特的一群。

  雅美族崇尚自由與平等,無貴族、頭目的制度,但因應需要,族人以能力取向,分別產生祭祀、戰鬥、漁團及意見的領袖。雅美族以禁忌維繫社會規範,加上其族性喜好和平、善良,因此傳統的雅美社會治安十分良好。

  雅美族採用固有的太陰陽曆,以日出為一天的開始,到翌日月出為一天,每一天都有名字,一年分為三季:冬季、飛魚漁撈汎期以及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