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平老師當選第十屆雄商校友會理事長】要感謝的人太多,首先感恩的是第九屆理監事的禮讓,讓退休的我又有三年的舞台,盡情揮灑我的熱情與活力,繼續為校友與母校學弟妹貢獻己力,太極拳社特別到場加油,又驚又喜。也感謝校方師長蒞臨指導,三位前輩老師親自祝賀,16屆的同學也來道賀,當年帥哥美女如今都近70歲了,還有特別從台北趕來的。最後特別提到我在母校共帶過六屆導師班的導生共聚一堂,是多年的夢想,他們都是我思思念念的孩子,如今各有成就,望著他們有無限的驕傲,退休快兩年了,但是大家有時會見到我的身影,因為會在操場邊打太極拳,我也是你們的學姐,十六屆畢業已近五十年,每年校友會多希望見到學弟妹們回娘家,如果你自畢業候都沒回來過,能不能邀你所認識的雄商學子接受我這位學姐老師衷心邀請回來看看目前有一大片青草地,也希望你們要上雄商官網觀賞,內容豐富不看可惜,也可上雄商官網登記,明年就會收到校友特刊,希未來每年校友大會見。祝福大家!  ─謝 平─

新卸任理事長交接由榮譽理事長何信監交

謝老師的導生們慶賀最敬愛的導師當選校友會理事長

商太極拳社慶賀謝平老師當選校友會理事長

新任理事長謝平老師與16屆同學合影

 

 

謝平主任 榮獲99年度教育芬芳錄

 

感恩的歲月──訴說不盡的雄商情懷

姓名:謝平

學歷:淡江大學銀行保險系畢業

年齡:65

現職:高雄高商實習主任

集專業、敬業、愛心、信心、熱情與才華於一身的謝平老師,秉著對教育的熱心,並以校友身分自民國58年進入高雄高商任教至今已邁入第四十一年,一路走來,始終如一,四十年來擔任過專任教師、導師、就業組長、實習組長、教學組長、會計科主任、實習主任各種角色,經歷十分完備。因是校友身分所以對學生多了一份情誼,為學校盡力,常懷感恩之心,多方面輔導學生在商科領域中該有之基礎,並戮力為教育付出,樂此不疲。

四十年來謝平老師以活潑、開朗、進取之個性,以整個生命奉獻給學生、學校。除了愛自己導師班學生外,全校的學生,只要遭遇困難,均能以其愛心及耐心,一一為同學解決眼前之疑難雜症。

她做事常說「做了就對了」,面對困難、複雜的事情,總是看他身體力行,一步一步、一點一滴的做,最後成果總是一捆一捆的收。對成果不盡理想的學生,他也高度給予肯定和鼓勵,溫暖從不缺席。她身兼行政工作,雖然工作繁複,但是她總不會忘記「人本」精神,親切的向大家確認開會事宜,安排周延的行政流程,與會人員尊榮備至,周到的人際互動,如沐春風,及豐富的帶班經驗,亦師亦母、恩威並施的班級經營,成就了多少莘莘學子,隨處均可遇見她功成名就的學生,有銀行的行員和經理多人以及商界各層面均有她教導的學生等。

謝平老師常以下列心得與學生、同仁分享:

  每一次的研習,就是要讓自己學到比別人更多,

每一次與學生互動,就是要讓自己嘗試傾聽不一樣的聲音,

每一次的活動,就是要讓自己的人生版圖多一點鮮豔的色彩。

  早期,謝平老師曾主持多年高雄市音樂比賽,在心算、珠算盛行時代帶領學生協助高中職聯考加分,及高雄捷運通車時協助安排工讀學生之排班調配等社服工作,皆盡心盡力付出自己的心力,希望對社會有所付出。

 

「遲到早退」和她無緣,「早到晚退」與她常相廝守,樂在其中、無怨無悔。謝平老師在雄商四十年,前二十年擔任專任教師二年與導師十八年,兼任行政工作亦有二十年,從基層組長、科主任、主任等任內均盡其發揮她的長才及與人和善相處,贏得全校師生之認同,民國60年∼78年是她擔任導師的時間,一共帶618年,謝老師可以如數家珍的背出他們的名字,在他們的班訓-「活潑、開朗、進取」下,培養出每一位學生都是健康、陽光,充滿自信的孩子。民國79年,謝平老師正式加入校友會理監事行列,盡全力處理畢業校友之聯繫。多年來,雄商校友會更是由她一手策劃,凝聚眾多校友們對母校的向心力。「利他無我」的寫照,正是「功」在雄商的最佳印證。平日與同事相處,「心地無非」,更是「德」化感人的精神。

99.7.4與畢業於69(33 )同學合影

99.6.23教書生涯最後一堂課-綜合高中213稅務法規與會計


 

謝平老師 奉獻教職終生不悔

【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2009.09.28】

    今天是教師節,教育部舉辦第4屆「奉獻教育獎」暨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典禮。 不少校長或老師退休後,依舊從事相關教育志工工作,貢獻所學;更有許多資深老師堅守崗位,為教育下一代無私奉獻,精神讓人感佩。9月28日是一年一度教師節,教育部上午特別舉辦第4屆「奉獻教育獎」暨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典禮,由行政院長吳敦義、教育部長吳清基親自頒發獎章,總統 馬英九隨後也和與會代表一起用餐,感謝所有教育人員的辛勞。40位「奉獻教育獎」得獎者,都是已經退休的校長或老師,他們退而不休,依舊擔任教育相關志工,精神讓人敬佩。其中從事教職長達45年的陳淵源校長,歷任教師、校長職務,從嘉義市崇文國小退休後,12年來仍繼續參與嘉義市特教生鑑定及就學輔導委員會工作,為安置身心障礙學童貢獻心力。而他的另一半林玉芳,也曾獲得資深優良教師表揚,同樣 服務教育界長達40年。

  

    今年獲得資深優良教師表揚的老師中,目前擔任高雄高級商業職業學校的謝平老師,本身是小兒痲痺患者,當初就是從這所學校畢業,之後又在該校服務長達40年,熱忱始終不減。她常以身作則,用自己腿疾的經歷,鼓勵更多學生努力向上,謝平說:『(原音)雖然腿這樣,可是我還是有能力,我上課也不坐椅子,學生看我這樣子,我的學生都非常上進,就是彼此鼓勵,我看 他們,他們看我,我們就一直鼓勵。我從來沒想過過40年了,沒感覺。動力就是把學生教好,把學生當自己的孩子,把他教好。』 謝平曾經為了不讓一位學生變壞,把學生帶回家裡居住,也教過聽障學生,考試拿到好成績。謝平說,雖然教書的過程中會遇到挫折,但也很 快樂,她很喜歡當老師,下輩子還要繼續當老師,未來退休後,也希望能繼續替校友服務。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台灣沒有太多資源物礦,只有人礦,而老師就是開鑿台灣人礦最重要的推手。這次頒獎暨表揚典禮,除了感謝老師們的付出,也呼籲社會各界應該要尊師重道,只有學生尊師,學生才能學會感恩,這個國家才有希望。


 

傑出校友謝平老師 榮獲教育部資深優良教師表揚

 

雄商第16屆傑出校友,校友會常務理事,現任職母校實習處主任謝平老師,榮獲高雄市政府教育局98年度資深優良教師表揚;並北上接受馬總統與教育部表揚。

 

 

       雄商七十週年校慶  永遠之回憶─雄商四十二年        16屆校友  謝平

 

我有三個家,娘家、夫家、雄商,而相聚最長的是在雄商之日子,很驕傲的說─我是雄商的女兒。

 

從懞懂無知的高一至今已經經歷了三年之高職求學及三十九年之教書生涯,這四十二年有太多讓我感動的日子,這裡有情同兄弟姐妹般之同事相扶持,更有無數之學生回饋,很喜歡參加他們畢業後的同學會,看到他們成長及成熟、蛻變,那種感覺值得回味、驕傲。

 

感謝前校長東淦先生在民國五十八年五月就給了我一張雄商當年的001號聘書,開始展開了我這一生中最璀璨的時光,無怨無悔,每天都充滿了快樂、滿足、感恩及希望。三十八年中經歷了林東淦劉舫秋李樹萱曾建順陳榮華張添庸六位校長,感謝他們對我之提攜與肯定,讓我盡心盡情的發揮應有之責任與熱心,從不後悔教書及行政這份工作,在這麼完美的工作環境下,每天都充滿了活力及陽光。

 

因為本身腿有不便,自小個性內向,不喜歡交談,當年隻身北上求學,開拓了自己視野,不再是井底之蛙,在外學習獨立及如何與人相處,藉著各項之活動,個性變得開朗、樂觀,更結交不少知心朋友,這才大悟,朋友不是沒有,而視自己是否虛心求教、接納他人,所以畢業後拒絕的銀行之高薪工作,回到雄商故鄉母校任教,以自己之親身經歷來鼓勵,幫助自己後期之學弟、學妹們。

每當夜深人靜時,腦海中不時出現以往之影像,有人說回憶過去是退步的,但我是特別喜歡回憶過去的種種,因為在雄商我得到了快樂,好開心、好滿足,尤其是我那最貼心又可愛之六屆18年之「導生」們,至今我仍能如數家珍的背出你們的名字,今生雖未生育,但擁有好多來去不斷之學生,你們豐富了我的一生。

 

曾記得建校60週年校慶之盛況,依稀仍在眼前,怎麼一轉眼又過了十年,這十年中將近百位老師因個人生涯規劃或屆齡退休,但還是看到他們出現在學校當義工,相對地學校又聘請了各種知識領域的老師,帶領同學們朝教育的新目標邁進,其中校友老師佔了22位,他們更是以另一番心情培植雄商的學弟、妹們,我們在這教書,同學在這唸書,能一起在這裡是種緣份,當雄商人也是一種福氣。

再過兩年,亦是我屆齡退休的時候了,真不敢想那天會是什麼樣的情況,這一大半輩子均在雄商渡過,這裡是我的家,好喜歡校園的每一個角落,早上欣賞操場上之紅跑道、綠色草坪、以及環繞四周的大樹,在樹下吸收芬多精,享受一天之開始,緊接著上課、上班,井然有序,甚至在假日亦會看到我的身影,腳邊還多了一隻心疼之小狗相伴。

當一個人心中有愛時,看到每件事都是美好的,我個人對人、事、物均以內方外圓為原則,追求圓滿的結果,不希望留下遺憾,人是需要學習及經歷的,我的身邊經常會出現貴人相助,這幾年有實習老師在各處室幫忙,每當他們實習屆滿離開時,我都會心痛難過一次,因為他們也都是雄商的一份子,更不用說我自己教過的學生,一屆屆的畢業離開,留給老師的是他們天真、活潑、進取的一面。

 

目前在實習處工作,日子雖忙,但非常充實,與同學共同努力爭取各項比賽成績,辦理各項活動,使同學們除課本知識外,更有些經歷,雖然目前大都以升學為主,但基本的商業常識及記憶仍不少的,雖說建校已七十年,但每年校友會,回來之校友只有四佰人左右,希望校友會能互相傳遞消息,每年三月份的第二個週日,就是校友回娘家的日子,不管日子多忙,撥出一些時間,讓老、中、青三代校友相見歡。

有一首歌,我好喜歡,送給大家,歌名「想你」。

偶然地與你相遇,在雄商校園哩,

心中是充滿了你,不覺秋的涼意。

我是多麼想你,你可不要忘記,

我是多麼惦你,你可不要忘記。

往日的甜蜜回憶,總是清晰的你,

匆匆的多年過去,依舊思念著你。

我是多麼想你,請你不要忘記,

我是多麼愛你,請你牢記在心

雄商的女兒      謝平    96年8月于       實習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