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治時期第5屆校友,畢業時因終戰返回日本;無法領到畢業證書,深感遺憾。在他們入學50年後,母校為他們舉行頒發「黃金般的畢業證書,場面感人。 可惜崎野真平已往生,由他夫人特地跨海來台領回珍貴的畢業證書。今年母親節,他的女兒、女婿以及外孫女特地尋根到雄商(第一次抵台);張輝正校長得知立刻趕到學校接待。女兒受母親所託,特別捐款母校。這種念舊之精神,我們後輩之校友應向老學長致敬。謝 平 2014.05.14─


  日治時期第5屆新生於昭和16年(1941年)入學,開學不久即爆發太平洋戰爭,至1945年時局更為不穩,因兵源不足;原本5年的學制縮短為4年,學校隨即發給這屆同學用油印機印刷的臨時畢業證書,隔幾天班上同學即被徵召入伍。1980年日本的校友,千辛萬苦的找尋昔日同學召開同學會,從此每二年召開一次同學會。1990年在東京的琵琶湖,決定與母校聯繫,在他們入學50週年後領取正式的畢業證書。1991年7月3日,他們回到50年前入學的母校,在曾建順校長主持的畢業典禮,上台領取畢業證書時,眼淚掛在每個人的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