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聯有線電視節目「麻吉高雄」─ 金樹帽行專訪

 

本會黃理事長經營企業「金樹帽行」,接受慶聯有線電視節目:我的背包高雄採訪

首播於99/08/13()晚上21:30 打狗頻道第四頻道「麻吉高雄」節目播出


母校商經科師生參加「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榮獲金牌獎

 

    母校商經科師生二度蟬連國際網界博覽會金牌獎,99年7月6日全國各大報(中央社、聯合報、中國時報••••)均以顯著的篇幅 做詳細的報導;教育電台並特別邀請金樹帽行老闆黃添裕(現任校友會理事長),製作專訪節目

 

叫我第1名

中央社照片新聞 /  2010/07/05

高雄高商繼2009年拿下「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競賽地方企業組金獎後,日前又以「金字老招牌、樹立一片天 」為題,替一家營運七十餘年的在地商行設計行銷網頁, 蟬聯該項競賽金獎。身為雄商校友會理事長的受助業者 黃添裕(後左三)七月五日返回母校,祝賀得獎師生。

 

圖文/中央社記者程啟峰高雄


高雄高商商業經營科,二度蟬連國際網界博覽會金牌獎。

記者謝梅芬/攝影記者謝梅芬/攝影

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  高雄高商二連霸

2010-07-06 聯合報╱記者謝梅芬/高雄報導】

 

    高雄高商商業經營科老師張秀珠、陳英琳率領14名學生為本土企業「金樹帽行」製作網頁,2度蟬連國際網界博覽會金牌獎。

    「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是由「全球學校網路基金會」舉辦的全球專題式網頁製作比賽,高雄商職商業經營科14名同學以「金字老招牌,樹立一片天」、「金樹帽行」網頁,勇奪國際網界博覽會地方企業組的金牌獎。

    「金樹帽行」經營70餘年,已傳到第3代,面對經濟不景氣,努力開創自己的路。

    商業經營科學生為「金樹帽行」尋找資料,製作網頁,參加台灣網界博覽會地方企業組得到第一名後,又製作英文版參加國際網界博覽會競賽。

    「為了做網頁,看過的帽子可能超過1000頂」,學生鄭智偉和王嵩說,他們除先了解金樹帽行的帽子之外,也上網看各項網頁介紹的帽子。

蔡淑惠說「好像寫了一篇的小論文」,邱雅玲說「很值得,增加很多實務經驗」。

    金樹帽行老闆黃添裕是雄商校友,看到學生主動收集資料,十分感動,「讓我更了解維持傳統產業,也要注入更多的創意」,更要好好珍惜已經營三代的事業。

    校長張輝正說,商業經營科學生以「腳踏台灣鞋,走出世界路」,參加2009年國際網界博覽會競賽,也獲得地方企業組金獎,今年蟬連金牌獎,推動學生多元學習。

    張秀珠說,指導學生製作參賽作品都以「台灣製造」產業為第一優先選擇,希望藉由高雄高商學生協助製作網頁專題的介紹,讓本土品牌藉由網際網路傳播,獲得國內外消費者認同,讓傳統產業保有競爭實力。


在地老字號金樹帽行老董黃添(左)的故事被高雄高商師生

製成網頁獲得金牌獎,師生邀他分享殊榮。(李義攝)

 

70年金樹帽行 根留台灣創藍海

2010-07-06 中國時報 【李義/高雄報導】

       簽ECFA會導致大陸廉價貨傾銷是許多台灣民眾心中疑慮。在地經營七十年、只做內銷老字號金樹帽行第二代老董黃添裕,卻早以價位區隔、設計研發創造藍海。高雄高商學生以他的故事作為網頁製作題材,獲得國際學校網界博覽會地方企業組金牌獎。

     各級學校學生都要戴帽子年代裡,高雄人只要談起買帽子就會想起「金樹帽行」。六十二歲黃添裕雄商畢業後接下父親棒子,廿多年前台商貪圖世界工廠廉價勞力紛紛西進,他逆勢而為,留在台灣發展,鎖定內銷市場或接國際品牌訂單。

黃添裕反對簽ECFA,但他認為不能只是一味反對自艾自憐,找到屬於自己生存空間,仍然有機會存活下來。

     黃添裕說,其實市場早出現台商在大陸製造廉價帽子搶攻台灣市場情形。他比別人提早面對現實並研擬因應之道,打出品牌形象並做出價位區隔外,特別重視研發設計。所以金樹帽行裡可以看到各式帽子,從嬰兒到老人,只要說的出來,絕對找得到。

     負責訪談準備網頁資料的商業經營科學生簡玉佩說,老學長的細膩令人開了眼界,產品陳列高度不會超過一般眼睛高度,也沒有視線死角,方便消費者挑選產品。

     張馨云同學也說,老學長善用店內每個空間,讓店內貨物井然有序,顧客皆能在第一時間找到產品。

     面對小學妹們讚美,黃添裕謙稱「作生意就是以客為尊啦」,這種精神也應用在設計研發,新款式生產前,他都一再試戴還照鏡子,實用美觀每個細節均不放過。

     他無私分享經營企業經驗,讓雄商一舉摘金,學生們高興地邀他一起分享得獎喜悅;在業界憂心簽ECFA衝擊效應之際,金樹帽行穩健樸實經營之道,值得業界省思。


高雄高商勇奪國際網界博覽會地方企業組金牌獎

圖文/壹凸新聞記者邵應仁

壹凸新聞記者邵應仁/高雄報導】

高雄市教育局蔡清華局長9日下午嘉勉高雄高商蟬連國際網博金獎師生,特選在專題的主角「金樹帽行」,師生均感興奮與榮耀。

高雄高商老師張秀珠、陳英琳、王文賢率領十四名學生為在地企業「金樹帽行」,以「金字老招牌,樹立一片天」製作專題網頁,勇奪「國際網界博覽會」地方企業組的金牌獎,表現亮麗。

蔡清華局長讚許雄商師生為「台灣製造」產業在國際上行銷,並致贈每人一套2009世運在高雄紀念品。鼓勵張秀珠、陳英琳、王文賢三位老師繼續以本土產業做為學生的專題,讓所有根留本土,擁有自己生產、開發商品的產業都能有機會,藉由網際網路的傳播,獲得國內、外的消費者認同,讓傳統產業保有競爭實力、維持利潤,進而推向永續發展之路,以高雄世運為例,只要齊心協力,眾志可以成城。

蔡清華局長在金樹帽行老闆黃添裕(現任雄商校友會理事長)的引導下,仔細的參觀了金樹帽行的商品,對台灣研發、設計、製造的帽子讚不絕口,並建議黃理事長多多鼓勵校友的企業讓學弟妹們製作成專題網頁,加強民眾對MIT產業的認識,促進台灣本土產業發展外,更可以讓Made in Taiwan變時尚,提升台灣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創造學校、校友產業、學生的三贏。